竹枝词

当一只鸽子到了北极圈,它就会变成一只冻鸽子

【史同】历史重案组

*源自《峡谷重案组》

*ooc预警,沙雕慎入

天界近来发生了一连串深夜恶意伤人事件,受害者上至修行上万年的尊者,下至扫地童子,皆重伤昏迷在朱雀大街,弄得人人自危。
鉴于此事影响十分恶劣,女帝派神探狄仁杰前去探查。
嫌疑人集中在以下三组:
三国两晋组:曹操,曹植,曹丕,陶渊明
大唐最浪组:李白,杜甫,元稹,白居易,刘禹锡,柳宗元
大宋秀儿组:苏轼,苏洵,苏辙,李清照。
狄仁杰非常阴郁地盯着唐宋那班人,“你们能不能起个正常的名字?”
李白:“我浪任我浪,你拿我怎样?”

言归正传。三组人皆居住在朱雀大街附近,理论上有作案的可能,并且作案时间充足。
狄仁杰的助手李元芳掏出随身携带的小本本,冷漠道:“不在场证明说一下。”
“案发时间,我们正在一起……”曹丕感受到老曹的斜眼杀,欲言又止地朝曹植投降求助的目光,后者转开头不予理采。
“在一起干什么!”狄仁杰吼道。
“……好吧好吧我说!”曹丕两眼一闭心一横,“喝酒写诗泡妹子。”
曹操微微一笑,丢给儿子一个自行领会的目光。
“证物呢?”
曹丕欲哭无泪:“《短歌行》《七步诗》《洛神赋》,刚写好的,还在我家桌子上。”
他们爷仨昨夜宿醉,今早床没起就被人揪到这里审问,曹丕更是被那两人推出来自黑,他如此诚实礼貌认错态度良好,回去以后免不了又被一顿暴揍。
李元芳按部就班地记下来,狄仁杰点点头,示意他们可以走了。
“不!狄大人,我还想再待会儿,你看看有什么工作需要我……”
洗清嫌疑的曹丕哭着被父亲和弟弟拖走。
狄仁杰揉了揉眉心,“陶渊明你呢?”
“我当时在赏菊。”
“三更半夜赏菊?”李元芳疑惑地看他一眼。
“这不睡不着吗……”陶渊明赔笑道。
“证据。”
“喏,昨夜刚写的归田园居。”
“好的你可以走了。”

三国两晋组的嫌疑洗脱了,接下来就是……
“你们能不能起个正常的名字!”狄仁杰发出无效的怒吼。
首先是李杜
“昨晚干了什么?”
李白:“喝酒睡觉。”
俄而他补充道:“我昨天下午偷了诸葛亮的三坛桃花酿,喝到三更就睡了。酒坛子碎在我家院子里,你可以问诸葛,不过能不能别告诉他是我偷的?”李白可怜巴巴地看着狄仁杰。
“……以陛下的名义,你被捕了。”狄仁杰满脸黑线,“元芳,诸葛家盗酒案可以结案了。”
带走李白后,狄仁杰问杜甫:“你呢?”
杜甫:“写诗。”
“写的什么?”
“赠李白忆李白梦李白怀李白。”杜子美诚实道。
“……走吧走吧。”
然后是元白。
“我想知道你们俩昨夜干了什么?”
白居易:“我和微之应该是在睡觉。”
“有证据吗?”李元芳抬头看他们一眼。
白居易看了眼元稹,犹豫道:“没有。”
这两人奇怪得很。狄仁杰皱眉,打量了番他们。
“如果没有证据,你们就要留下来接受进一步调查。”李元芳好心提醒。
白居易又看了元稹一眼,后者悄悄握住了他的手。
他叹了口气,道:“也不是没有证据,你们如果真的要看……”他将手放在了自己的肩上。
狄仁杰这才意识到白居易今天穿的高领,顿时心里一惊,赶忙捂住李元芳的眼。
“行了我知道了!快走!别让我再看见你们!”
“狄大人!”李元芳好不容易摆脱狄仁杰的魔爪,不满道,“为什么让他们走了?”
“……”狄仁杰红着脸咳了声,“少儿不宜。”
“你们呢?”狄仁杰转向刘柳。
“我们还想问你呢。”刘禹锡哀怨地盯着他,“我们俩在永州度蜜月招你惹你了?连夜把我们抓过来?”
“……元芳!”狄仁杰气得拍案而起。
“嘿嘿抱歉啊大人,”李元芳挠了挠毛茸茸的脑袋,“抓错了。”

现在终于只剩一组人了。
“说说吧,”狄仁杰神情怪异地瞧了眼面前四个人,“秀儿们?”
李清照上前一步,抬袖抹了把眼角并不存在的眼泪:“小女子本在赌坊赌博,忽然来了一群人将小女子包围,不仅拆了赌台,还弄丢了小女子赢的钱财,大人您可要为小女子做主。”
“……你能不能正常点。”狄仁杰挥挥手示意她离开。
李清照前脚踏出大理寺门,后脚便听见狄仁杰的吼声:“聚众赌博违反规定!罚金五百,外加扫大街二十天!”
“……狄仁杰dnfndjxfm!”李清照,卒。
现在只剩下三苏。
狄:“昨天晚上干什么了?”
三苏:“什么也没干。”
狄:“不在场证明?”
三苏:“没有。”
狄仁杰一喜,正想说出那句经典台词,谁料李元芳小心翼翼地开口提醒:“狄大人,那个……他们是受害者。”
“……你们伤呢?”
“我们前天晚上遇害,今天才刚好就被抓来了。”
“哥哥我饿了。”苏辙委屈地揪了揪苏轼的衣袖。
“乖,一会儿回去给你做东坡肉。”苏轼宠溺一笑。
“咳咳,子瞻呐,”苏洵佯咳几声,道,“给我留点。”
“给、我、滚!”狄仁杰的肚子很应景地答应了声。

破案过程虽然曲折了些,结局总是令人……唏嘘不已。
“经狄某查实,朱雀街深夜伤人事件主犯哮天犬,从犯杨戬扁鹊,现三人已被缉拿归案,请各位市民放心。”
事实就是,杨戬哮天犬喝了扁鹊的毒奶,神志不清见人就咬。
如今真相大白,天界终于恢复了往日的安宁。


评论(14)

热度(679)

  1.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